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19-10-22 09:41:54

70载凤城嬗变,70载文明提升。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党中央做出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扎实开展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用丰硕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653420d88993d5dd4bfb51b9d8ce744a.png

这里是夏庄镇官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看到,这张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工作计划表上,1-12月份的活动排的满满当当,每项志愿服务活动无论从组织策划到安排实施,都是从这里出发,飞入寻常百姓家。

806dfe92acbe66238539fa667d07bf76.png

“开展传统礼仪活动”、“广场舞大赛”、“人居环境整治”……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官庄社区有序展开,这些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不仅满足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促进了邻里团结和睦,形成了新时代基层文明的新风尚。

66eb47b03d8ea6a14acb108673914d1e.png

夏庄镇张家官庄二村村主任 张洪业:以前俺村很穷很落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有了文明实践广场,每个月都举行活动,有的村民都自掏腰包办文艺活动,丰富老百姓的文艺生活。

d1c07d506b799804a3b6d0c049d19d09.png

在夏庄镇官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文明实践大舞台”醒目的向人们展示着新时代文化内涵。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张家官庄二村就投资700万元,重点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总书记的有关讲话、重要论述等内容,为展示社区党建、好人好事、新风正气搭建平台,将群众健身、休闲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让占地46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发挥最大同心效用。

夏庄镇张家官庄二村支部书记 张宜宗: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广场这个硬件建设,更加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适合农村特点的、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健身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生活,用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65c61d5b05aebbd812b9b1ae7b33c4e1.png

为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密水街道不断开创新模式,培育新亮点。在方圆美墅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打造与党建相结合,利用“有温度的石头、讲故事的路径、会说话的墙面”,潜移默化,影响提升居民,描绘了一幅党建飘“红”、民生添“彩”的和睦家园新图景。不仅如此,他们还定期邀请专业老师授课、打造阅读空间,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擦亮文明实践的底色。

ddda2e9ca5425a879e980ca27703ac5d.png

学生家长丁玉洁 自从社区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孩子特别愿意来这里,一呆就是一天。在这里不仅能免费看书读报、学习书法、剪纸,还有专家来指导,我们非常放心,这真是我们的百姓之家。

e1d86e02cac882323049515822d43fad.png

“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在市区通往阚家镇的道路和镇村交通干道两侧,分布着一座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钢雕,新落成的松兴屯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和文化大舞台也向群众展示着全国文明村的靓丽风采。

5f683e22ebddd449ee4c353834a49120.png

阚家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张秋玲:我们阚家镇突出松兴屯全国文明村的示范带动作用,采用室内+广场+特色的阵地布局,打造了官河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诚信文化主题教育。同时在各社区、村建设文明实践场所,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村群众参与扶老助残、道德创建、志愿服务、美丽乡村、文明健身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越来越多,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大美画卷正在阚家展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各镇街区因地制宜,紧密联系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让文明实践之花芳香四溢。走进柏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新建成的党建文化长廊,成为辖区党员群众驻足观看的新景点,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村史馆,延续了乡村文脉,也留住了美丽乡愁,让村民们流连忘返、津津乐道的村民月讯馆,小到生活细枝末节,大到国家方针政策,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迁,也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70多岁的柏城村退休老教师王心弟,对此感触颇深。

50bbd0bde8e490df409f9e546d00caf8.png

柏城村退休教师王心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这个地方经济不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老百姓的认识、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今年,柏城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吃不愁,穿不愁,环境又优美,心情又高兴,现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一出门就能看见,及时的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所以老百姓现在整个精神面貌较过去有了极大的提高,现在赶上了最好的年代。

8f2bf5e93e12982c2dd7b6d6c91efa7c.png

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文明实践场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着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底蕴”,不断为各项事业发展着色、赋能,全市文明实践之花已铺陈开来,次第绽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勇: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我们又扎实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柏城村、官庄社区、松兴屯、方圆美墅小区等30多个文明实践场所,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这些文明实践平台,以“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五大工程为切入点,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和载体,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923da583dbf8fa8229f5794752187994.pn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高密大地上俨然已勾勒出一副美好的文明画卷。一座座文明实践站的打造,一个个文明实践广场的建设,一条条文明实践街道的靓丽呈现,无不在潜移默化间,将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新时代精神植入人心,激励着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高密而不懈努力。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