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一只鸡引发的产业蝶变!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4-20 17:57:00

为打造生态化循环农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畜禽产业发展新格局,我市积极探索畜牧养殖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通过“114N”服务体系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再利用,全力推进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近两年,随着畜禽养殖行情的一路向好,作为我市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南洋食品早在两年前就有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规划,但养殖带来的粪污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高密南洋食品第22养殖场场长张宗良说:“我每养一批鸡就要产生600多方的鸡肥,一年就是4000多方,这么大的量,对我们来说处理是个难点,有时候让老百姓来拉还需要付费处理”。



养殖场产生的粪污,仅仅依靠传统的自然发酵还田模式难以消耗。为了打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堵点,南洋食品公司投资72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有机肥厂,对23处自有养殖场的粪污通过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方式进行有机肥工业化生产。




高密南洋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四友说:“实现了公司养殖项目粪污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项目设计产能15万吨,目前年可生产有机肥6.08万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该项目的投入运行不仅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难题,南洋食品还从中嗅到了新的商机。作为养殖大市,我市现有养殖场4000多个,每年产生的畜禽粪污在140万吨以上。为此,南洋公司与市政府一拍即合,依托南洋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优势,在我市建设1处年发电1100万度的大型沼气工程、1处产能30万吨有机肥厂,4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N个多元化畜禽粪污处理点的114N现代畜牧业提升工程。


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志强说:“建立‘114N’粪污处理服务体系,是继城乡一体化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旨在通过‘养殖、资源、环境、土地”多要素综合施治,建立模一图一平台’畜牧现代管理和服务体系。体系的建立,将综合调动政府、社会、市场、公司积极性,为现代畜牧业提升项目落地、推进农村环境生态修复、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底前,我市全域畜禽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建、零直排即可实现两个100%。


记者:呼江林 单湘茗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