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首例第四类带电作业旗开得胜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4-23 09:24:32

“现场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申请作业!”“注意安全作业距离,可以作业!”4月22日上午,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在高密市人民大街东首开展旁路作业法带负荷更换10千伏鲁家庙线020开关顺利完成任务,该公司首例第四类带电作业取得圆满成功。

带电作业由易到难分为四类,其中第四类带电作业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分类技术难度最高、作业最复杂的项目,安全风险较高,要求作业人员具备较高的作业技能及体能。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首次开展第四类带电作业能够做到不停客户、不停负荷,客户无感知,不影响供电可靠性,成功开辟了该公司带负荷更换开关之先河。这次任务为更换10千伏鲁家庙线020开关,通过采用旁路作业法实现“无感知检修”,避免了该线路停电,保障了该区域的20台公用变压器、33家重要企业的正常用电,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避免了因停电检修对学生上网课以及重要客户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423093047

为确保首次第四类带电作业取得圆满成功,该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于4月22日上午9时40分,组织市县一体19名带电作业专业技术人员、3台带电作业车辆准备工作全部就绪,两组带电作业人员精神抖擞地登上绝缘斗臂车。为了这次实战操作,在之前1个多月的时间里,参战作业人员已经做过数次标准化模拟演练,对于各环节关键技术要点已了然于胸。据现场参战的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主任张森介绍,虽然作业人员通过多次演练,已经熟练掌握了技术要点,但是首次在带负荷线路上工作不同于模拟演练。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特意邀请了市公司带电室的5名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所有操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设置地面专责监护人,通过两辆绝缘斗臂车、4名高空作业人员协同配合,依次完成旁路搭建、临时负荷转移、线路测流、开关更换、带电搭火等一系列操作步骤,整个作业过程耗时6小时。

该公司开展首次第四类带电作业,有效锻炼了带电作业人员队伍的专业技能,形成典型作业模式,为拓展带电作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实现常态化开展三、四类复杂带电作业提供了经验参考和技术支持。(供稿:栾焕聚  林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