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宜进补 注意并非人人合适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19-10-18 10:07:06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只要稍加滋补,就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秋季进补食材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

  人参、燕窝等高档的滋补品并非适合所有的进补者,这类补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秋季宜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芝麻、乌骨鸡、猪肺、豆浆、蜂蜜等。常吃这些食物,能防止秋燥伤身。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多吃,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是很好的进补品。

秋季进补注意“四忌”

  1、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过量进补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在夏季里,人们由于吃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这时候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于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

  2、忌以药代食:重药物轻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许多食物也是好的滋补品。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红枣、扁豆等也是进补的佳品。

  3、忌越贵越好: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因此与之相适应的补品也是不同的。每种进补品都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应以实用有效为滋补原则,缺啥补啥。

  4、忌只补肉类:经过夏季后,由于脾胃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功能,因此过于油腻的食品不易消化吸收。另外,体内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堆积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适当食用牛羊肉进补的同时,不应忽视蔬菜和水果,它们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据健康网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