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 别以为你年轻,就不会心梗!

来源:高密市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1-11-25 09:06:18

一名合格的“社畜”,
唯一的心动,
大概就是熬下来的心律不齐。
这些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梗猝死事件提醒我们,

心梗并非“老年病”,

青壮年群体同样存在巨大风险。



别以为你年轻,就不会得心梗!


有基于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注册登记(CAMI)的研究数据显示:年轻(≤45岁)急性心梗患者占8.5%。而卫生部的数据也显示,25岁以上人群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发病急、猝死率高已经成了青壮年心梗患者的显著特点。


年轻人为啥逃不过心梗魔咒?高压力、情绪波动大、劳累过度、大量吸烟、饮酒等正成为年轻人心梗的重要诱因。

生活压力大,不少人还仗着年轻,过度透支身体健康,熬夜、抽烟变本加厉,久坐不动导致气血淤滞、循环不畅,这才造成了急性心梗的发生。

如何及时察觉心梗征兆?


专家表示,心梗发作时,身体会出现血或氧的“供不应求”,典型的心梗有以下几个特点:


疼痛:近70%表现为胸痛伴大汗。胸痛常有一种紧缩感、压榨感、压迫感、烧灼感、胸憋、胸闷或有窒息感、沉重感。


有时心梗也会伴有一些非典型症状:胃痛、牙疼、下颌部疼痛不适等。

持续时间长:心梗的胸痛持续时间较长,多超过20分钟且不能自行缓解;常伴有放射痛(包括左上肢、右上肢及肩部)、恶心、呕吐、气短、呼吸困难等。


严重的心肌梗死可能导致血压下降、神志模糊、一过性意识障碍、晕倒、尿量迅速减少等现象。

心梗发生时如何应对?

当身体出现以上信号,应立即前往具备多学科救治能力的正规医院,及时排除急性心梗发作的可能。

如果突发心梗,谨记以下急救“三步诀”:


平静等待救援。如果患者有冠心病史,怀疑心梗时,可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如果没有病史或不清楚患者的情况,切勿随便给患者服用药物。让患者平躺下来,保持安静,打开室内窗户,让患者得到充分的氧气。


发生心梗后,可能导致猝死,此时应开放患者的呼吸道,并对其做心肺复苏,防止脑缺氧,以免大脑细胞迅速死亡。



“五步心肺复苏法”


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救治心梗患者,早期的疏通血管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所在。因为患者一旦出现心梗,每分每秒都有成千上万的心肌细胞死亡,从发病开始算起,在120分钟内的救治时间极其关键。


及早手术。待医护人员赶到,要配合好医护人员救治,如确认是心梗,请尽快签字手术。心梗发作时,被堵塞冠状动脉远端的心肌细胞会失去血液和氧气的供应。超过20分钟,心肌便会出现坏死。坏死面积越大,死亡率越高。因此,应当尽早开通闭塞血管,争取挽救濒死的心肌或缩小梗死范围。


如何有效预防心梗?


预防急性心梗最好的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年轻人应该做到:


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工作,保持充足睡眠和平和心态;


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避免久坐;


以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


戒烟限酒。








来源:央视网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