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牧民进城咏叹调 ——评次仁罗布短篇小说《那片白云处是你的故乡》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19-09-06 16:08:43

邱昭山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永远的故乡。在著名作家次仁罗布的笔下,藏北的那片白云处,白云之下的拉伊草原,草原上甩着铃铛的牦牛、硕大而低吼的藏獒、闪电一样划过的黑鹰、牧人清丽的歌声、潺潺的清澈溪流,是城市知识分子“我”臆想的美好圣地,更是做了拉萨环卫工的原牧民多尔衮曾经实实在在生活了几十年、而今还在念念想想的故乡。

  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那片白云处是你的故乡》(原载《红豆》2019年第1期,《小说选刊》2019年第2期选载),在五六千字的篇幅里,自如地闪转腾挪,有节制地绘声绘色,“呈现出西藏牧区牧民身份转型带来的阵痛”,凸显草原文化与城市文明的对立与角力,反映面对不可阻挡的新文明新生活的潮流,原牧民老中少三代的不同适应过程,演绎了被城市化的中年原牧民多尔衮和清醒的、忧思的城市知识分子“我”对以故乡为载体为象征的传统文化的毁弃、抛弃、放弃、丢弃在心理和情感上的两难选择,提炼出“为了选择有些东西是必须牺牲的”这样的关于人与自然、人与文明、人与历史进程的既细微、又宏大的深刻体悟。

  白云是一个隐喻。作家次仁罗布用这个鲜明的、美好的意象,象征心目中的故乡,象征曾经相伴相依、已然渗透进人们灵魂深处的那些难以舍弃的物化的、具体的、可感的文化标志甚至生活方式。故乡是一道坎。面对这道坎,多尔衮的母亲很难迈过去,因为她在拉伊草原生活了五十多年,“一旦远离了那种固有的气息,她都不知道该怎样生活下去”。由草原搬迁进拉萨,老人家不理解,为此一度嚎啕大哭过,后来生病住了院。其实,搬迁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小说借社会科学院专家饶丹的口说:“被搬迁出来的只是那些草场退化严重,人畜不适合居住地区的牧民。”虽然城市环卫工的工作辛苦,但多尔衮经过努力,已然适应了,他清楚拉伊草原气候恶劣,生活条件差,而“拉萨城里却不一样,这里看病、上学都很方便”。“肚子里像摞经书一样摞着各种”草原“故事”的多尔衮坚决要让自己的孩子接受现代化教育。他还对“我”一字一顿地说:“我一定要让两个小孩变成城里人!”作家接着写道,“痛苦爬满你的脸上”。这真是神来之笔!反映了中年原牧民多尔衮的真实的、复杂的心境。其实,这也是作家次仁罗布的性情流露和深入思考所致。一个作家自然要融入生活,拥抱生活,但也要跳脱出来,居高而观,旁而察之。惟其如此,才可能使所写作品和所刻画的人物不浅薄,有厚度,不单调,有复响,多维,立体,丰富,从而经得起时间长河的淘洗和检验。

  作家次仁罗布的写作功力和技巧让人钦慕。小说《那片白云处是你的故乡》,于此亦有体现。其笔调朴实、冲散,不时插入对大草原的诗一样的脍炙人口的描写,在结构上采用交织、对比等手法,用第二人称和第一人称交替叙述,使文本充满了真实感、亲切感、抒情性、跳跃性,增强了阅读的张力、魅力和感染力。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