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郭润田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19-09-17 15:15:48

记者 杜文娟 通讯员 郭星月 贾树金

在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提起“戏迷”郭润田,很多人都知道。从小爱唱戏的他,在培养自己爱好的同时,努力传承我市的优秀文化——茂腔,他肚子里的戏,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1953年,郭润田出生在武家庄村。他自幼爱好文艺,尤其是喜爱我市的茂腔,还是小学生的他,就经常和大人一起到四邻八村去演出,因扮相俊美,唱腔优雅而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12岁那年,当时的高密县茂腔剧团来送戏下乡,演出时,他总是坐在戏台最前面,两手捧腮,目不转睛,认真揣摩着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几场演出下来,他已能有板有眼地哼唱几段,这引起了剧团领导和演员的注意,最终决定把他带到剧团进行培养。来到剧团后,郭润田把握机会,经过一个学期的专业训练,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学会了很多折子戏和茂腔唱段。回到学校后,他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学区、公社、县里组织的文艺汇演,并多次获奖。这时,郭润田已因茂腔而名气大增,村里人都叫他“小戏迷”。

1970年,初中毕业后,郭润田回村担任了团支部书记,并组建了村文艺宣传队,经常到田间地头、水库建设工地为农民、工人进行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而后,他加入了公社的文艺宣传队,多次参加我市、潍坊市以及省里组织的农民文化大展演。改革开放以来,传统文化得以大力弘扬,郭润田和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共同组织起了“农民茂腔剧团”,除了演出传统剧目,还自编自演一些歌颂移风易俗、邻里团结、计划生育、良好家风的茂腔小段,在本村或周边村庄演出。在剧团,他既是演员,又是导演,有时还要掌鼓板,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批年轻的茂腔演员很快成长了起来。为了博采众长,他经常去兄弟剧团进行交流,学习别人的好剧本,用手抄下来,如今已攒了厚厚的几大本。现在流行的茂腔戏,他都能信手拈来。

东北乡文化艺术中心成立后,郭润田主动加入,参与排演了现代茂腔戏《寿礼》《一场风波》《婆媳魂》《看看东北乡新气象》等众多作品,仅2018年,艺术中心就送戏下乡20多场。有时,喜爱他的“戏迷”还单独点他的戏,他也不辞辛苦,尽力满足要求。如今,东北乡文化艺术中心成为了文艺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更成为传播优秀文化的教育阵地。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