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项目巡礼|红高粱小镇:以文化“两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10 09:57:11




作为山东省2020年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之一,红高粱小镇聚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文学特质,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样板区、“海滨+文学”胶东文旅组团,建设魅力独特的文养小镇,世界文学旅游目的地。目前一期工程在红高粱小镇专班的推动下全面推进。


大雪时节气温骤降,位于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的红高粱小镇建设现场,却依然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进度正按计划快速推进。红高粱小镇项目建设负责人薛祯告诉记者,红高粱小镇一期工程于今年三月底正式开工,重点建设了莫言文学馆,红高粱文学影视城,红高粱山寨文化园等五大品牌项目,其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于今年九月份已交付使用,山寨文化园与红高粱文学影视城正在进行室外配套以及内部精装修工作。


红高粱小镇是山东省2020年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103亿元,项目布局“一核、双轴、九宫”,即以莫言文学馆为核心,打造胶河发展轴、影视大道发展轴,建设红高粱文化旅游区、智慧文养示范区、高粱特色产业区等九大功能区。秉持轻建设、强创意、重运营理念,采用“文化+”“龙头+”运营模式,预计2023年,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营业收入18亿元。


为助力红高粱小镇建设,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紧抓临港经济区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在去年流转土地4000余亩,完成拆迁210亩的基础上,加快清零和招商,为红高粱小镇未来5年发展储备充足空间。以红高粱小镇为核心的文旅产业,在红高粱小镇专班的推动下,莫言文学馆、游客服务中心、红高粱文学影视中心、山寨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红高粱抗战纪念馆、红高粱文化大院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文化两创助力城乡融合’为指导,坚持高端定位,立足胶高一体化和临港经济区的区位优势,跳出东北乡,以‘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为纽带,加快推进红高粱小镇建设,文学影视城、山寨文化园、莫言文学馆、抗战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红高粱文化大院等七个支撑性文旅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为建设东北乡、繁荣东北乡,更好的用东北乡故事讲述乡村振兴新征程。”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仪垂山说。

记者:单颖颖、于钦水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