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风,紧邻胶州的高密临港经济区多了些“幸福的烦恼”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1-14 09:02:14


  

借力东风,紧邻胶州的高密临港经济区多了些“幸福的烦恼”

“1+1>2”裂变记

本报记者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王喜进 刘晓阳


“我们引入了个好项目,在工厂就能‘产’出精装修的房间!”1月8日,潍坊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产业指导科副科长张昆志说,随着高密东北乡被纳入到高密临港经济区,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引项目、落项目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

作为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三个先行示范区之一,高密临港经济区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距离青岛前湾港、邮轮母港、董家口港均在60分钟车程以内,借助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同青岛相连。去年以来,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这里正被高密市着力打造成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吸引了青岛等地的不少好项目前来进驻。

张昆志口中的好项目就是,去年疫情期间从青岛引入高密东北乡的山东泰迅智能建造产业园。

“没想到这么快,去年2月签约落地,4月动工建设,12月就投入试生产。”在山东泰迅智能建造产业园,山东泰迅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魁书说,作为国内引进的第一家模块化建筑智能建造企业,企业颠覆传统的建造模式,将生产主战场由施工现场转至工厂,通过建筑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在建筑领域的融合应用,实现产品设计、生产、安装、运营维护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在山东泰迅智能建造产业园内,

山东泰迅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为啥要将企业落户到高密?刘魁书说,公司可以借力区位优势,将产品辐射潍坊、青岛等胶东经济圈城市的新基建、重大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借助青岛港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不仅如此,山东泰迅智能建造产业园南院墙外侧不远就是胶州市。包括刘魁书在内,山东泰迅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团队都是由位于青岛的总公司派驻,“平时吃住在公司,有事随时开车回青岛。从厂区开车到青岛的城阳区也就50分钟,很方便!”

刘魁书坦言,企业之所以在高密投资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试生产,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落户高密临港经济区的示范项目,市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配合企业需求,全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用‘拼争抢’的干劲赢得了发展先机。目前,该项目已经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重点外资项目。”高密临港经济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高中杰说。

而伴随着去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升级为城市间的合作:高密和胶州这种相邻的优势正催发“1+1>2”的裂变效应。

“我们又有了幸福的烦恼。”张昆志说,自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以来,随着洽谈企业的增多,土地指标等因素也成了困扰。之前,就有一家重点物流企业就想落户高密东北乡,但因土地指标和交通等因素,还一直处于洽谈状态。

眼下,制约因素正在“化解”中。为让好的区位优势发挥好作用,高密市成立了9个专班与中央、省、潍坊业务主管部门建立“点对点”联系,在省“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赢得空间要素支持,及时跟进、争取各项政策资源。“这样以来,再有好项目就不愁落地难了。”张昆志说。

“我们可就近享受青岛的政策红利,青岛市作为国家计划单列市,可让胶州市在发展物流业的过程中享受到更多更实在的优惠政策。高密正推进胶高一体化发展,可将胶州市的政策优势和高密东站的区位优势紧密结合。”张昆志说,以山东泰迅智能建造产业园为基础,高密临港经济区在高密东北乡规划建设半岛物流园区,推进物流板块建设,此前也与省港口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对接,洽谈海铁联运物流港项目和高密东站开通事宜。

除此以外,经过作家莫言的笔,高密东北乡成了文学地标。近几年,随着莫言热,不少胶州等地的青岛人也纷纷自驾到高密东北乡游玩。去年一年来,高密也在“升级”旅游资源,通过提档升级,让胶东经济圈城市就近享受高品质的红高粱主题旅游。

好邻居常串门。由于和胶州相邻,高密市一年内先后50余次主动对接胶州,两地企业登记也实现了“跨市通办”模式,并且成立高密胶州文旅联盟,与胶州签订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高密临港经济区也交出了亮眼的“招引”成绩单:1个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签约落户,2个项目达成意向。其中,投资60亿元的卓尔智城空港综合商务服务区项目,代表潍坊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北京)推介大会现场签约。

“为打造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密临港经济区从概念到规划、再到项目落地,正一步步地把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了一年全面起势的目标。”高中杰说。



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