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时期 我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1-03 11:10:06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通过抓好项目建设和骨干企业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抓好改革创新、做好政策争取等措施,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尽管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2020年,豪迈集团全面发力,攻坚克难,无论是产值,还是出口、利税等主要指标,都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率,今年上交税金预计达到8.5亿元。十三五期间,豪迈集团稳健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长、员工队伍扩大、社会效益提升的良好发展预期,其税收贡献率和职工工资支出连年增长,在持续做大、做强的发展进程中,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了价值。

豪迈集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管王晓静说:“五年间,公司实现产值翻番,累计纳税33亿元。2020年预计产值92亿元,上缴税金预计8.5亿元。五年间,公司员工队伍由1.2万人扩增到1.8万人,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36.5亿元。” 
十三五期间,是豪迈集团发展最快、质量最好的五年。而作为我市最大的安防企业,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在五年间取得了质效双增的效果。公司不仅扩大了安防手套的生产规模,而且还新上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使企业在项目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尤其是2020年,公司抓住疫情期间医用手套和口罩市场需求量大的机遇,新上了产品生产线,扩大了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总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禚振友说:“十三五期间是我们星宇公司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五年来,公司累计投入13.6亿元,年销售收入以每年23%的幅度递增,上缴税金累计达到了2.7亿元,尤其是今年,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抓住防护用品需求量大的机遇,投资8亿元,新上了32条医用手套生产线和23条口罩生产线,仅医用手套年产量就达到了80亿只,为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五大产业集群优势凸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效应充分显现,为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市发展战略目标,我市不断丰富发展财政工作思路和举措,综合运用各项财税政策措施,不断调整扶持方向和重点,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引导功能,加大财政资金、资产、资源整合力度,科学综合施策,激发出了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遵循“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促发展”的支出原则,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支持能力不断增强。财政公共特征凸显,群众获得更多实惠。通过存量整合、增量倾斜,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保障体系建设,连续提高各项补助标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公共财政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市财政局预算科长陆秀芹说:“五年来,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5亿元,比2015年增长11.3%,年均增长2.2%。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5.1亿元,比2015年增长11.8%,年均增长1.6%。财政公共特征凸显。2020年,全市民生投入预计44.1亿元,比2015年增长15%,年均增长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比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强说:“到2020年底,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4亿元,年均增长5%,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我市真抓实干,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驱动效应充分显现的结果。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扎实推进,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王择钧 梁明帅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