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构建种业创新新模式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3-20 08:03:30




“这是咱们公司耗时近20年培育出一个抗倒伏、抗病、高产、面还劲道,品相比较好的一个小麦新品系——菲达6号。”近日,在山东菲达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种苗实验田内,该公司总经理徐召智拔出几株小麦苗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试验,该品种培育出的小麦抗病性抗倒性表现优异,已成功进入山东省审定试验环节,今年有望通过省级审定,打破潍坊地区近20年没有小麦新品种审定的历史。”

 作为一家集种子科研、繁育、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种业科技公司,山东菲达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小麦育种科研团队,并先后与烟台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进行技术合作。近年来,培育8个小麦新品系进入省、国家黄淮海小麦新品种区域试验。“咱们除了研发出小麦品种菲达6号之外,咱还用耗时近十年的时间研发出23个小麦新品系,这些新品系都比对照品种济麦22增产5%以上,每亩地新品种比济麦22能增产在一二百斤麦子。”徐召智说。该公司除自有小麦种生产繁育基地200亩外,还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建设小麦种繁育基地12万亩,年小麦种产能达到8000余万斤。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我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育繁推一体的高密种业创新模式,聚焦粮食种业发展,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切实打好种业“翻身仗”。目前,我市已拥有小麦育繁推能力的企业达到3家。

为了让农民群众用上优质的小麦品种,我市还在繁殖和推广上下足功夫。为打通小麦品种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各龙头企业加大了对小麦良种的繁育和推广。创建于1998的志丰优质小麦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一直从事小麦良种的繁育与推广,先后与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山东鲁研良种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已推广繁育良种56个,总计为社会提供优质小麦良种八千多万斤,为基地农户增收一千多万元。

仅高密种业有限公司就每年安排小麦繁种基地26000至31000亩,生产各类作物良种1000万公斤。从2008年起,连续多年在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中央财政小麦良种补贴项目中标。山东高密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天福说:“我们建成了以济麦44为代表的高密市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区,农户每亩增加效益260元,带动农户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0万亩。建成了以济麦22、鲁原502、鑫瑞麦29为代表的优质中筋小麦种植区和高产攻关示范区,每亩增加效益370元,带动农户建立种植优质中筋小麦高产田20万亩。”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是小麦生产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农业主管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帮助企业对接金融部门,解决企业周转资金困难。同时,指导企业实施小麦一喷三防、测土配方施肥和进行小麦高产示范田创建,对外帮扶企业与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农科院、潍坊农科院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着力构建起以现代农作物种业企业为龙头、以专业化种子企业为支撑、以服务型种子企业为配套的企业集群。

记者:张丽华 刘亚运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