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朝阳街道东城社区获评“全省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1-25 22:05:35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5日讯省民政厅下发《关于确定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通知》,朝阳街道东城社区被确定为“全省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近年来,朝阳街道东城社区以城市社区实体化为契机,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逐步建立起社区治理长效机制,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构建和谐、文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

自治为基 党建引领激发共建活力

把选好当家人作为实现居民自治的基础,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干部,让有思想、善作为、敢担当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推动干部职业化。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双报到”机制为抓手,统筹协调市直部门、综合执法、派出所、企业等多方力量为社区治理提供支持。通过实施党员奉献录管理,把党员履职情况和开展服务奉献情况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激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夜间值班、巡逻等活动。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让社区党员、群众充分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中,确保民主公正、公开透明。

德治为先 精神引领凝聚民心力量

坚持在全体居民中开展“文明户”创评活动,每户建立文明家庭考核簿并进行量化,对连续16年获评文明户的家庭给予“五星级”评定,以此激励督促居民不断规范自身言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社区文明新风。大力倡树典型,设立“四德榜”,公开评选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模范,为居民树立标杆。依托滨河养老托老中心,在弘扬孝德文化基础上,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试点,为全市破解“养老”难题提供经验借鉴。

法治为本 规范管理保障社区和谐

通过支部生活日开展集体学习等方式,倡导督促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建立完善公示事项服务清单,规范办事流程,深化“一次办好”服务改革,社区工作者按照法定权责办理事务,以高效率和优服务赢得群众赞誉。以法治定纷止争。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走进社区,为社区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指导,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使社区治理真正走向和谐有序。

编辑 于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