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科学应对强降雨全力以赴防大汛系列报道:众志成城护平安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7-03 16:4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6月26日至27日,高密迎来入汛以来首次强降雨过程,在防汛第一线,党员干部奔赴现场,靠前指挥;一线工作人员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志愿者向险而行、无惧风雨;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大家用行动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密答卷。

汛期来临之前,高密早已做好了防汛准备,由于此次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全市防汛工作仍面临严峻考验。各镇街区、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开展隐患排查、积水排除等抢险救援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在防汛一线,随时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冒着暴雨清理淤泥、疏通落水口、确保道路交通顺畅,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在积水较为严重的站南街路段,防汛工作人员邹锡龙关键时刻带领同事冲到水里,逐一开启落水箅子,由于水深压力大,他的中指被挤断,却仍旧咬牙坚持完成任务,直至路面大部分积水排除后才去医院治疗。

市住建局防汛工作人员邹锡龙说:“我感觉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个人的伤痛比不上人民的财产安全重要”。

有责任有担当的基层干部和抢险工作人员,是打好这场防汛攻坚战的主力军;闻“汛”而动的志愿者们自发地筑起了防汛抢险的第二道堤坝。大范围强降雨使胶河水位上涨,地处胶河下游的东北乡社区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全体机关干部24小时坚守在防汛一线。与此同时,“东北乡青草湖义务抢险救援队”队员们身穿红马甲,手拿铁锨等救援工具出现在现场,装沙子、扛沙袋、巡河堤……和守候一线的镇村干部一道奋战。据了解该救援队2020年成立,队长栾加合自费4万多元购置各种救援物资,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起了26名青年志愿者。每当汛期来临,或周围村庄有其他突发事项,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援助。

东北乡青草湖义务抢险救援队队长栾加合说:“我们救援队员巡逻也好,参与救灾也好,看到的全是东北乡党委政府的干部包括志愿者都在水里,有的还光着膀子在奋战,我们也很感动,所以我们这个队伍加入的人员越来越多。就是为了共同行动起来,和政府领导一起共同守护家园作出一份贡献”。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在应对暴雨侵袭过程中没有旁观者。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无惧风雨、守望相助。6月26日下午,在昌安大道与立新街交叉路口附近,一位老人冒着暴雨奋力拉着被水冲走的三轮车,旁边店铺里两名女子及时冲了出来,上前为其撑伞并帮着老人把车推进店铺。在妇幼保健院,得知新生儿需要出门,一名值班人员冒雨开来自己的私家车,全程用伞和身体护住孩子和产妇……

市妇幼保健院审计科科长林呈祥说:“因为雨下得比较大,我面对的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和一个刚生孩子的母亲,我觉着他们的身体都非常虚弱,我就是不想让他们被雨淋着,其实在我们医院每一个职工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会这样做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全体高密人用无悔的坚守、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温暖着整座城市,大家用行动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密答卷。

记者 单颖颖 于钦水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