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姜庄镇:学践相济 走深走实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7-06 12:49:13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近年来,高密市姜庄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重点、创新形式,以学促干、以行践知,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加快“产业强镇、文化名镇、高铁小镇”建设筑牢思想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立足于“学”,把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打造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硬堡垒”。姜庄镇党委出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等系列文件,形成全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有重点、激励评价的“三有一评价”理论学习体系,确保中心组学习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前行。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赴日照,参观日照抗日战争纪念馆,赴诸城参观王尽美纪念馆,沉浸式体验革命精神,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热情。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锻炼优良作风”——“作风建设年”主题演讲比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创新等20项民心工程,全力打造“魅力姜庄 文惠于民”品牌,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服务民生的各领域全过程。
着眼于“转”,把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打造成为非遗文化创新的“活载体”。利用红高粱艺博园东延,由镇党委投资2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泥塑产业园,设有高密泥塑文化艺术馆、非遗博物馆、“天下第一虎”文化广场、产学研实践基地等多个功能区,着力发展教育研学、文化旅游、电商直播等多种业态,引领带动5000多名群众从事非遗产品生产、民俗文化研发。为充分提升聂家庄泥塑知名度,解决泥塑加工小、散、乱局面,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协会”模式,2021年7月,聂家庄村成立昌盛泥塑联合社和泥塑协会,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渠道,生产的叫虎、摇猴、八仙等泥塑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得到消费者好评的同时,也带来了比较可观的经济收益。

注重于“实”,把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打造成带动基层发展的“助推器”。姜庄镇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高效能治理,以姜西社区强弱村帮扶联建、旗台社区创新实施“多村帮一村”模式提升人居环境、李仙村发挥群众代表和乡村能人效应、姜三村借势“五清强基”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为突破口,引导67个村全面增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本领。开展“村企结对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13家骨干企业与村结成联建对子,促进村企互动双赢。创新“11243”土地托管思路,积极探索“整镇联营”模式,打造土地托管“升级版”,持续推动以全程土地托管为核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增收。截至目前,全镇67个村全部成立种植合作社,实现土地托管面积3万余亩,带动全镇农户6700多户、户均年增收1700余元,单村集体经济增收最高22万元。每月由书记办公会成员牵头,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打分。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环卫办成立专项巡查小组,利用无人机巡航,不定时督导村民“门前三包”、企业“门前五包”责任制履行情况,帮助村民、企业维护环境秩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