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加强精细化监管 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11-22 15:34:16

今年以来,高密市把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抓住不放,通过实行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和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整治,运用科技手段推进科学治理和精准治理等方式,让监管更精细,成效更明显,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为从根本上解决排放气体污染问题,优化环境,今年以来,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加大了投入力度,新上了先进的气体收集和处理设备,这些先进设备能及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进行有效处理,使排放气体相关指标达到或者优于相关标准。同时,公司在每个车间都加设了自动化卷帘门,确保车间内气体能集中处理,防止外泄,避免对空气造成污染。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总监张永梓告诉我们,截止到目前,公司环保设备共计投入2000余万元,新上和升级催化燃烧设备、蓄热燃烧设备,共计20余台套,到目前,公司的所有排放气体均远远优于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

图片

图片


在高密市检验检测中心,监控大厅内智慧环保门户在线监控平台格外引人注目。平台上,各镇街区和相关企业的大气排放情况一览无余,相关站点、重点企业的各项排放指标一目了然,对于排放指标出现异常的监测点,平台会立即报警,以便及时进行处置。据潍坊市高密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高思军介绍,高密市加大了科学治理力度,开发了空气质量管控APP,运用现场督查巡查、颗粒物扫描激光雷达、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无人机抓拍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污染源和污染高值区域,对发现的问题即时通过APP在线交办,责任单位2分钟内签收任务,10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查处,8小时内办结,办结情况及整改现场图片同步上传APP进行销号。

图片

图片

高密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一方面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大气环境管控指挥部和五个工作专班,突出工业废气、燃煤、机动车、扬尘、烟尘五大重点领域,实行部门与镇街区协同作战,分领域持续开展主攻行动,另一方面,加大了科技投入,市政府共出资1000多万聘用第三方专家团队实行驻点服务,开发空气质量管控APP,运用现场督查巡查、颗粒物扫描激光雷达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污染源和污染高值区域,使治理更加精准。同时坚持分类施治,统筹推进橡胶、铸造、浸胶手套、制鞋、家具、板材等产业集群整治;强化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大力推进一体化治理方式,使治理更彻底、更精准、更有效。潍坊市高密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高思军告诉我们,今年以来,高密市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污染源监控,共发现整改扬尘、露天焚烧等问题3987个,切实起到了神助攻的作用。通过多方共同努力,高密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PM2.5同比改善16.5%,粗颗粒物同比改善12.3%,二氧化硫同比改善9.4%,一氧化碳同比改善12.3%,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王择钧 郭振鹏
图片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