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沉下去” 幸福“提上来”!高密父老乡亲因茂腔而陶醉!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11-25 10:00:10

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传统线下文化活动无法开展,尤其是广大茂腔爱好者对文化活动的开展有着迫切的需求。对此,市文旅局通过多渠道开展线上文化活动,让茂腔演出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提上来”。

日前,在密水街道梓潼庙社区王爱玲的家中,传来一阵阵婉转悠扬的茂腔声,只见她正和邻居一起听着茂腔、打着节拍、陶醉其中。

密水街道梓潼庙社区居民王爱玲说:“我是一个戏曲迷,以前哪里唱戏我们就一起去哪听戏,疫情时期,他们不能演出,我们也不能去听了。现在推出了扫码听,想听什么就听什么,真是一件大好事。”

王爱玲口中的“扫码听”,就是市文旅局推出的“扫二维码 听茂腔戏”活动,除了疫情的影响外,有很多喜爱茂腔的群众,因路程远、时间少等问题无法到现场听茂腔,而网络、手机上收听茂腔的渠道寥寥无几。对此,市文旅局紧紧围绕“四季品剧”茂腔服务品牌,专门召开研判会议,决定广泛开展茂腔“随心听”活动,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可听茂腔,随个人爱好可选择茂腔剧目,解决群众听茂腔难问题。  

为了满足各类听众的收听需求,市艺术剧院组织青年演员翻唱了经典曲目《秦香莲》,为将这出戏完美呈现在听众面前,他们一次次地调音、一趟趟地走台、一遍遍地对词,认真对待着每一个动作、唱腔及音准,务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市艺术剧院青年团主任 李淑娟说:“我们为了能给听众呈现一段纯正的、浓厚的茂腔唱段,从选择剧本、演员,都经过了认真的考虑,我们现在排练的传统茂腔戏《秦香莲》经过反复的排练、打磨,已经达到了录制的标准,近期我们将会录制上传。” 

为了实现时时处处扫码“听”,市文旅局通过拓展茂腔收听渠道,精心筛选了一批茂腔选段,创建了喜马拉雅APP茂腔音频库,生成收听茂腔的二维码,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扫码听茂腔,目前音频库茂腔选段已更新至20多个。

高密茂腔作为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以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柔怨,生活气息浓郁,深受群众喜爱,被誉为“胶东之花”。市文旅局突出群众性、时代性和公益性,组织茂腔精干力量,创作了一批红色主题茂腔视频、聚焦疫情防控、防溺水、文明城市创建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文明正能量、倡导和谐新风尚,通过打造茂腔扫码听,更进一步拓展了茂腔传播新形式、新平台。

市艺术剧院院长史炜说:“现在有了音频了,我们想可不可以考虑上传视频,我们也在找这样的网站进行沟通,包括我们创作的很多短视频剧,我们也希望通过视频的形式,在抖音、快手、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传播,同时,也用扫码的形式,放在各大网站,供市民朋友去观看。” 

记者:于娜 王凡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