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医保服务前移 为民办事“零距离”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11-28 17:05:51

为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高密市将医保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医院,秉持“医保病人看病的事在医院解决”的服务理念,将部分医保事项前移至医院办理,避免参保群众医院、医保窗口两头跑,实现了医保服务窗口前移,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众日报报道此事迹

日前,市民杨艺的亲属因为冠心病到市中医院入院治疗。出院时,杨艺仅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在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派驻中医院的医保服务站完成了其亲属的慢病申报。

市中医院综合结算科主任吕艳霞说:“在本院住院的病人,出院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剩下的有我们工作人员来办理。”

如今,因为高密市实施的医保经办服务改革,群众不出病房就能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在高密妇幼保健院,外地打工者刘光绪的妻子生产后没两天,他的孩子也因病入院治疗,但高密市推出的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让他少跑腿的同时还少花钱。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李娜告诉记者,新生儿父母到医院医保办办理了参保手续以后,就可以立即享受参保政策。

刘光绪的零跑腿,背后是数据多跑路。今年,市医保部门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上线了医院端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将转外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申报、谈判药品用药申报、职工生育津贴申报、医保费用结算等35项医保经办业务前移至全市46家医保定点医院;将政策宣传、医保业务咨询、业务材料代收代办等50项业务前移至13处镇街区医保服务站和首批100个村(社区)卫生室医保服务点,构建起市镇村三位一体的经办服务网络,畅通了“网上办”、“掌上办”、“帮办代办”渠道。

市医保局副局长鲁勇说:“我们高密市对高康、密康、福康三个医疗集团分别设立派驻医保服务站;在各个卫生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在各村卫生室设立医保服务点,从而为群众打造医保便民场景,实现医保业务及时办理、一站办理、一次办好。”

据统计,今年以来,高密市各医保服务站院端平台共办理医保业务17055项。医保部门通过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多跑腿,从而实现群众少跑腿乃至零跑腿,真正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让办事之路越走越短,服务之路越走越远。

记者:呼江林 谭浩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