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东北乡社区警力下沉警民互动促和谐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6-25 16:01:06

警力下沉_副本



针对农村社会发展过程中叠加出现的新老矛盾,日前,东北乡社区开展“警村共建强根基,联调联动促和谐”专项活动,推动警力下沉,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强化后进村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从驻地派出所选派9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民警,下派到毛家屋子、沙口子、郭家台子等9个情况比较复杂、信访矛盾较多、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庄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参加“两委”会议,参与村级事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增强党支部向心力、凝聚力,促进村干部担当作为。
  开展警村共建,加强村级治理。围绕村民反映的重点问题,开展“敲门”行动,主动走进村民家中,坐上群众的炕头,拉家常式走访,掌握化解矛盾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500余户,掌握各类信息300余条,全部归类建档,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打下基础。建立矛盾纠纷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综治维稳的党委副书记牵头,挂靠社区科级干部、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的党员民警、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对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发挥警民互动优势作用,将普法工作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着力构筑农村稳定工作格局。发挥“民警+网格员+副书记”的“三合一”效能,搭建警村沟通桥梁,实现党员民警与村级党组织同步运行、同频共振。切实破解社区民警沉不下去、基础信息浮不上来、群众工作插不到底等难题。围绕“事要解决”的工作目标,通过“面相见、心相连”入户大走访活动,对苗头性信访问题及时发现,以“拉家常”的方式找到问题根源,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矛盾,小磕碰变成大事件”。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高密第2078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