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高密全链条推进粮食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6-25 16:56:09


近年来,高密市坚持龙头带动,依托种子繁育、专业种植合作社、精深加工等粮食产业龙头企业,打通从育种初端到精深加工末端的粮食产业全链条,打造粮食产业高品质发展的强劲引擎。




刘庆强是高密市谷丰家庭农场负责人,麦收结束以后,他的粮食储存库发挥了大作用,这几天各种车辆满载小麦不停穿梭,据介绍,今年他预计收购和储存小麦1万吨,其中烘干小麦1000多吨,既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储存是粮食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高密市最大的粮食储存企业,山东环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储存量达到10多万吨,为了保证充足的货源,公司实行订单化生产,每年和种植大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确保应收尽收。

作为高密市最大的粮食加工企业,近年来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立足初加工,深耕精加工,拓展预制菜产业,在保证面粉加工的基础上,开发出水饺、油条、春卷、包子等六大类二百多个预制菜面食品种,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海鸥 小麦粉加工业务现在每天能达到1000吨,我们挂面加工业务每天能达到300吨,速冻食品每年达到6000吨,三个板块的产品从初级加工到最终食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近几年预制食品的兴起,陆续开发了冻胚油条、春卷、速冻水饺、蒸煎饺系列产品。

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还利用流转土地的方式,建起了自属种植基地,成立了专门的种植合作社,采取保底加分红的方式运营,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保证了加工原料的优质化。







近年来,高密市粮食产业的发展链条不断完善。在育种繁种环节,高密市有菲达种业、高密种业等种企,年可产小麦种8000万斤,推广面积500万亩以上。今年,高密市百万亩小麦又获丰收,叫响了“高密小麦、高密好粮”品牌,实现了“稳粮保供、端牢饭碗”的目标;在生产环节,高密市有全德国技术支撑的科乐收农机提供动力支撑,形成了强大的农机生产和供应群,在加工销售环节,高密市有望乡食品、环丰食品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全产业推进、全链条发展的效果更加突出。

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规划科科长张艳目前,我们高密市有规模以上粮食加工龙头企业7家,包括国家级1家、省级2家、潍坊市级3家,年加工小麦50万吨,玉米30万吨,年营业收入达到20多亿元。龙头企业立足粮食加工,下挂基地,上联市场,打造集种植、储存、加工、贸易、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粮食全产业链中带动作用显著,发展动能强劲。

记者:王择钧 郭振鹏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