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 |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11-22 15:39:35

图片

冬季

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

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

无色、无嗅、无味、

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

素有“无形杀手 ”之称

在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

缺乏预防措施

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图片



何为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众所周知,煤气中毒一般指一氧化碳中毒。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造成人体组织严重缺氧,从而引发中毒。

图片


    哪些情况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 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

  • 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 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

  • 室内无通风设备。

  • 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

  • 使用燃气热水器并与浴室建在同一屋内。

  • 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

煤气中毒具体症状

图片
图片

1.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


2.中度中毒患者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


3.重度中毒患者将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4.后遗症状神经衰弱、震颤麻痹、偏瘫、偏盲、失语、吞咽困难、智力障碍等。


图片


中毒何科学施救

图片
图片

图片


1.应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体外心脏按压。


3.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

图片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图片

图片


1.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


2.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睡觉前一定检查火炉是否装封好。


3.烧火坑的居民一定要等到煤炭烧尽之后再入睡,同时要保持炉灶和火坑的通风。


4.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煤气报警器。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