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解读 | 2022年高密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2-01-16 19:32:20


高密两会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优势产业集群支撑更加坚实

城市影响力持续攀升连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累计获得工业百强县、服务业百强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08项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高密被省政府纳入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临空临港协作区,授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创新驱动效应日益释放,1家企业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达到28家。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并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现代农业深入推进。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零问题通过省评估验收,被评为全省5个脱贫攻坚先进县之一

粮食总产实现“十三连丰”

连续15年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被整建制授予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生态治理、绿色发展,“两山”理念深入践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体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比2016年改善42%和33%,空气优良率达75.9%。


累计完成植树造林7.2万亩、2000多万株。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80万亩,省级以上森林镇村达到21个。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守正创新、敢闯敢试,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扩大开放纵深突破。


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

累计招引双500强项目20个,实际用外资6.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稳居潍坊前列。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同心并力、矢志为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规划改造学校幼儿园106所,新建、改扩建校舍98万平方米,城区学校扩增学位1.3万个。

高考进线率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高密

过去

五年

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优化提升。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项目活动,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问题办结率达99.97%,为企业兑现历年拖欠政策资金1.8亿元。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逐年提升。


高密两会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走在前列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建设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临港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高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高密

政府工作报告


主要目标

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潍坊市平均水平

完成安全稳定、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刚性目标

综合实力挺进全国县域经济前50强


集非常之力 下非常之功



致力建设

产业高端、经济富强的临港新城

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支柱企业群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营商环境达到一流水平,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涌流。

致力建设

生态优良、精致优美的临港新城

深度融入胶东经济圈,临港经济区建设实现突破,中心城区核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城市的品质和功能更加完善,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魅力彰显。

致力建设

依法规范、治理高效的临港新城

高质量党建引领市域治理新格局,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民主法治深入发展,平安建设有力有效,让城市更具韧性、更为安全、更趋智慧,现代化治理成为示范样板。

致力建设

民生幸福、文明和谐的临港新城

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让高密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高密两会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2022

高 密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更大力度突破临港经济区

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加快融圈发展

倾聚政策资源

完善基础设施

强化产业支撑


更大力度推进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放大产业特色优势

壮大骨干企业群体

强力攻坚重点项目

大力提升园区能级



更大力度加快乡村振兴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增强稳产保供能力

创新农业经营机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

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优化城市发展布局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推动城市智慧治理



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持续发力抓好污染防治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更大力度强化民生保障

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加快建设教育名城

推进健康高密建设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纵深推进社会治理




2022

高 密

强化四项保障支撑


不断强化创新驱动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高密


新起点承载新使命,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重任在肩;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拼搏实干、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临港新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高密

政府工作报告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